绍兴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融入杭州0.5小时、上海1小时交通圈!绍兴越城区十四五规划发布
来源:识越地产频道2021-04-30 08:58:18
摘要
 近日,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越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近日,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越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图片来源:越城区区人民政府网站

  本站从《越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摘录与房地产相关的部分内容,与大家分享。

  01打造先进智造基地

  以培育重量级未来产业集群高地、标志性项目承载高地、领军型企业培育高地、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高地为目标,建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力争到 2025 年,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总产值分别突破 1000 亿元。

  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家居、黄酒三大优势产业,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带动全市制造业集群跃升,擦亮绍兴智造“金名片”。

  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新材料、5G 及人工智能等四大产业链,到 2025 年,基本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产学研用协同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引领相关配套产业集聚,推动形成新百亿级产业集群。

  02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提质发展以现代商贸和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品质化和便利化转变。

  一是促进商贸业繁荣发展。

  积极培育城市核心商圈,提升鲁迅故里步行街、迎恩门风情水街等步行街品质,推动中国汽车城提档升级。打造咸亨新天地等一批夜宵城,发展夜间经济。加快中国(绍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

  二是推进文化旅游提质发展。

  推进越城文化旅游核心品牌建设,推进风越里、871LOOP、黄酒小镇、抹茶小镇、华强方特、宋六陵遗址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提升鲁迅外婆家、师爷文化等一批乡村游精品项目,打造“古城、研学、休闲、黄酒”四条经典游线。打造以乡村文化旅游为特色的会稽山文化带。

  三是推动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03发挥滨海新区核心引领作用

  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设”和市委、市政府加快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深化产城人文融合,实施人才引育、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优化等专项行动,着力构筑“三核、两带、四平台、多点”空间布局,加快47 平方公里启动区建设,推动新区各功能区块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新区实体化运作机制。

  绍兴滨海新区三核两轴示意图

  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现代医疗、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与钱塘、前湾的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格局,到 2025 年打造成为大湾区发展重要增长极、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杭州湾南翼生态宜居新城区,综合实力位居省级新区前列,创建成为全省首批高能级战略平台。

  04打造接轨上海“桥头堡”

  全面实施深度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接轨上海新格局,成为绍兴深度接轨上海、主动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

  学习上海城市管理理念,对标上海建设镜湖城市核心区。借力上海建设滨海新区产业合作示范区,打造沪绍产业合作先行区。

  推动综保区与上海自贸区建立互通互联对接机制,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

  以上海作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重要来源地,力争成为上海国际资本和大企业集团延伸投资的“第一站”。

  拓展市区接沪通道,建设融入上海 1 小时交通圈。加快深度融入 G60 科创走廊,支持上海科技“飞地”建设。发挥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桥梁作用,面向上海柔性引进院士专家智力。

  杭绍甬一体化示意图

  05打造杭绍同城主中心

  全面实施杭绍甬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加快融入杭州大都市区,推进杭绍同城化发展,全力打造杭州都市区杭绍同城主中心。

  着力构建杭绍同城综合交通体系,确保杭绍甬智慧高速、杭绍城际铁路、杭绍台铁路、轨道交通 1号线、轨道交通 2 号线、绍兴市智慧快速路等重大工程越城区段顺利推进,谋划串接钱塘新区、滨海新区的杭州湾南岸货运通道,建设杭州湾杭甬高速孙端互通及启胜路连接线、滨虞线等城市道路,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区 0.5 小时交通圈。

  06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着力构建新功能布局,赋能越城高质量发展。

  北部:以滨海新区为引领,高水平建设环杭州湾开放通道,拓展袍江、高新等重点区块发展空间,打造绍兴大城市发展领跑区。

  西部:以东浦、灵芝等毗邻区域为重点,强化同柯桥的融合发展、规划共建,打通大市区融合发展关键节点。

  中部:以古城、新城为主战场,全力唱好“双城计”,加快镜湖大城市核心区开发建设,加强古城保护利用,推动新城古城联动发展,打造成为绍兴大城市核心。

  南部:深挖稽山鉴水资源,争创***会稽山森林公园,打造绍兴大城市“后花园”。

  东部:串联秀美自然景观,打造***东鉴湖湿地公园,推进贺家池、大坂洋保护利用和农旅项目开发建设

  07合力共建镜湖品质新城

  强化镜湖新城与绍兴古城联动发展,坚持以“一线城市”标准打造城市核心功能,围绕产业链提升区域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水平,大力提升公共服务配套能力和城市品质品位,加快布局高端项目、发展平台,集聚金融、教育、医疗、高端商贸设施,形成特色、高端产业集群,聚起高端人才“磁力场”,将镜湖建设成为引领大城市建设的国际化、现代化、时尚化高质量发展高地,打造长三角一流的中央活力区和全市最高首位度的城市核心区和地标性新城区,不断提高中心城市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

  08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加快滨海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打造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新城、智慧型区域交通枢纽、现代水乡公园城市典范。

  对标世界文化遗产标准,加强古城保护性开发,实施非古城功能更新,营造宜居社区生活,优化古城人口结构,打造“生活”着的古城。

  高标准建设沧海社区、薛渎(棒球)社区等未来社区,以基础设施更新和服务设施增设为重点推进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单元。

  高质量编制重点片区城市规划,全域优化市政公建配套规划布局,抓实城南、袍江等重点区域征收拆改。

  09重新焕发古城文化魅力

  深入实施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创新开展“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加快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为古城申遗打下决定性基础。

  坚持以“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生活的延续性”为原则,统筹抓好“古城项目群”建设,高标准建设越子城、八字桥、阳明故里、鲁迅故里、书圣故里等“一城一桥三故里”文化 IP 项目,导入一批符合古城气质的高端项目,鼓励民资参与古城保护,引领文商旅融合发展。

  一城一桥三故里和两环示意图

  10重塑城市山水格局

  做深做优“稽山鉴水”文章,以浙东运河、曹娥江和会稽山为主线,加快培育“大公园”“大湿地”“大湖泊”等生态新空间。

  建设以鉴湖国家湿地公园和会稽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的“稽山鉴水”生态功能区,推进大坂洋未来乡村农旅项目及贺家池公园开发建设,打造成为美丽越城“新名片”。

  到2025 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 17 平方米。

  会稽山鸟瞰图

标签: 项目 产业 建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